2008年6月21日

施先生為什麼會發明收納手套?


在日本留學某一年冬天的早晨, 依照往例準備出門騎腳踏車到車站上學去。從住家到樓下,才知道在下雪。 對於我們台灣人沒有常遇到雪而且一邊下雪一邊騎車子的感覺也許是一種不錯而且新奇的經驗。但是常常在下雪天上學的我,這種體驗實在是一種在考驗。

剛騎上車沒多久就感覺到〝哇!好冷〞~我的手向我強烈抗議,我的手被降下的雪和強風吹到要結冰。那時才想起手套忘了載上, 雖想回去拿,但又想到來不及搭上電車而遲到。於是咬緊牙關,管他三七二十一往前衝,到車站雙手都己成為冰棒,完全沒有知覺,而且整個人都處在發抖狀態。

在等電車的時候, 心裡想著為什麼這麼笨, 這麼白痴忘了帶手套。那時才想起, 我把手套放在昨天穿的外套上面, 忘記拿出來。當電車到站, 電車門開的時候,〝哇,好熱呀〞(心裡的O.S.); 從電車裡傳過來的不是一股暖暖舒服的風, 取而代之的是很熱的暖氣再加上擠的像沙丁魚一樣的通勤族及跟學生的〝體溫〞。那時才體會到什麼是團結力量大。喔!不是,是團結〝熱力〞大,而且是熱到會死人的大。當時為了不想遲到也沒想這麼多,就算熱死了也要拚命擠進去。當然我那雙冰棒手也在那瞬間又回原來溫度的手。

進來電車裡面的人當然不是只有我,還有其他人。 其他的人在那麼冷的天氣, 當然是戴著手套走進車廂裡來。但是待在真的像是熱帶雨林的電車內,戴著手套實在是一件苦差事,特別是全身汗如雨下的同時,怎麼可能還戴著那熱熱的手套,於是大家都把手套脫掉。雖然手套在外面保暖又好用,但這時脫下來的手套現在卻無用武之地。不但如此而且變成了礙眼又佔地方的廢物, 於是就看到他們有帶包包放包包,沒有包包放口袋。不巧有人是穿的外套沒有口袋或口袋太小放不下,有些人就硬著塞進去,使得整個小口袋完全凸出來,十分難看。

有些人也許想說等一下出去時就馬上要用到,於是把手套的一個邊角塞進褲子的後口袋,並沒有完全放入袋中。也許是緊張,或許是人多,甚至可能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的想法,往往這些下車的人就落一隻手套在車上。因為本人唸書學校比較接近終點站,所以要下車時就會看到各式各樣的手套遺留在車廂内。很可惜的是遺留在車廂内的手套不可能回到他們主人身邊之外,另一隻因為只剩一隻, 他們主人可能順便把另一隻也丟棄。

就因為自己的切身之痛及其他人因為手套遺失所造成的不便,便開始想像如何讓這個保暖但又不容易攜帶的東西變得實用又方便。 剛開始只想如果把手套直接縫合在外套袖口上,只不過做出來的樣品沒有想到縫合在外套上的手套不使用時,掛在外套袖口上像是兩串蕉一樣,有一點不雅之感。但若把手套固定在袖口的外面,不但沒有時尚感而且行動的時候黏粘在袖口上的手套容易被障礙物所絆倒,其危險實在不小。

於是想到如果把手套放在袖口的夾層中,一來方便收納,二來也不影響視覺上的問題,三.隨身可以攜帶不怕遺失。更重要的是手套不方便的問題全部得以解決,不用再為手套的事情而煩惱。尤其在高油價時代來臨,愈來愈多的人捨棄開車而選擇摩托車、電動車或腳踏車來上班上課, 想必今年冬天會有更多的人為手套的不方便所苦。但現在只要有這件外套,騎上車子前戴上手套,進了電車站、辦公室或學校後再收起來就可以了。

有了這件外套,不論冬天天氣變化是多麼劇烈 , 從此不用再擔心需不需要手套的問題。

沒有留言: